Sunday, March 15, 2009

想念的滋味。。。

今天天气都阴凉,一个人呆在家,不知道做什么才好。要考试了,应该读书,却不知怎么的,没有心情,就只是躺在床上,什么也不做,也不想动,也没有睡意,就只是那样躺着,等着时间的流逝。忽然,想要看看张小娴的散文。其中一篇,叫做“想念的滋味”。。。

曾经有人问:你知道想念的滋味吗?
我想,我是知道的。可是,你是说甜的那种,还是苦的那一种?
相思的思念是甜的,即使因为见不到面而苦苦思念,也是甜美的。
单思的思念,却是苦的。
无论你多么想念他,他也不会再那么想念你了。
想念一个人,是多么无助的一种滋味。
我们想念的,是曾经那么想念一个人的滋味。


看了这篇散文,让我很有感触。曾经何时,我也非常想念他,甚至不惜一切代价,想尽办法拉长与他相处的每一刻。然而现在,我已经忘记了想念的滋味。是我太久没有找到值得让我想念的人吗?还是我已经懒得去想念某人?有时候,我在想,为什么会有想念这东西存在,虽然它是抽象的,但却确实存在每个人的心中。想念有时候真的很折磨人,可不可以把它拿掉?有人用工作来麻醉自己,以为就可以把它拿掉,却不知到头来,它还是存在,尤其是夜阑人静的时候。想念是拿不掉的,它永远存在每个人的心中,只是我们暂时把它遗忘在心里的某个角落。看回自己以前写的日记,发现自己是很愚蠢的。曾经因为一个不值得的人想念到哭泣,还不敢让人知道, 就连在回去工作的巴士上, 控制不住,无声落泪。对我来说,想念从来都是苦的,就连在恋爱中的思念都是苦的。因为它害我无法快乐地入睡,快乐地过日子。想念对现在的单身的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,没有人让我想念,而我也不想要想念某人。或许某天我会怀念他,而不是想念他。

No comments: